您好,欢迎来环球娱乐在线!

《幕后之王》行业剧的深度呈现,得于编剧深厚的功底

2019-01-28 16:11:10 来源:环球娱乐在线

文章摘要

职场影视作品其实很难拍摄,从《猎场》到《翻译官》再到《创业时代》,看得出来观众的满意度不是很高,

   职场影视作品其实很难拍摄,从《猎场》到《翻译官》再到《创业时代》,看得出来观众的满意度不是很高,特别对不同行业的表现,因为非常浅层而观众无法get到那种行业的甘苦。但是,最近播出的电视剧《幕后之王》却在这方面得到了充分的好评,可以看得出来编剧对电视行业的功课做得很足,与时俱进,传达出很多行业内部的潜规则和这行业中不同位置的人所抱持的不同的操守。市场竞争就是利益之争,最后还是人才竞争,该剧通过大量细腻的展现,突出《幕后之王》的“王”字。

  《幕后之王》主要表现的是电视顶级制作人淳于乔和职场新人布小谷坚持理想,不懈奋斗的职场故事,同时也讲述了二人之间分分合合的虐爱故事,他们经历了事业和感情的各种挫折和磨难,最终还是有情人终成眷属。该剧的成功还得于剧本撰写的靠谱,没有套路化,男女主角都没有背景,但他们却能在复杂的社会关系中游刃有余,凭借聪明的才智,坚定的意志力争上游,成为行业的领军人物。整个剧价值观充满正能量,彰显了男女主人公在竞争中依然保持初心和本真。

  该剧的缺点还是存在,并不是表现得完美无缺,事件过于密集,节奏过于紧凑,没有给观众过多消化的时间,以至于让人觉得反转太快。剧情中涉及的公司较多,竞争对手太多,在巨大而又错综复杂的信息量面前,如果在拍摄时重点情节交代不清楚,后期剪辑又使剧情过于紧张的话,观众的接受程度会略受影响。但无论如何,这丝毫不能掩盖故事本身的光芒,和它所折射出的当代职场的真实感。

  该剧的编剧是苏梨叶,有着各种各样的身份,北大经济系高材生、高级管理咨询师、九州系作家以及影视公司CEO等头衔。《幕后之王》是纯粹的原创作品,没有随大流改编IP作品,这个真应该值得点赞,现在影视行业都流行改编IP作品,因为有流量能够吸引投资。而苏梨叶能够反潮流回到剧本最初的创作环境,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个举动一定能鼓励很多编剧去进行原创。

  原创的艰难在于从无到有的过程,苏梨叶为了能够创作以电视行业为题材的《幕后之王》,做了很多功课,访谈了很多在央视或地方电视台、广电系统里工作的人,也实地考察了制作公司和投资公司,从基层到高层的人,甚至一些传媒大学的毕业生等都有接触。相当于苏梨叶为了更好的创作,基本上将整个电视行业的人都扒了一个遍,这个工作量是巨大,但也极有成效,作为行业剧,《幕后之王》的职场线得到电视人们的普遍认同。

  该剧中出现很多专业术语,以至于布小谷的饰演者周冬雨在宣传期一直在吐槽台词又多又难,同样,这些对于观众来说也比较陌生,但这是行业剧的特性,无论是律政、医疗、刑侦还是综艺节目的幕后制作,这些专业术语突出的正是行业剧的专业性,专业性的职场事件,专业性的台词构成了一个行业特殊的场,让观众逐步进入和了解,电视台的幕后是一种如何的工作氛围,使大家对电视人们有了一种全新的认知。当然,除了比较专业的一些台词之外,其他很生活化的一些台词也是很接地气,这些幕后制作人并非是一门心思工作的机器,他们每个人都有个性,有喜怒哀乐,大量时下流行词语的引入,突显出当下电视人的生活情趣,思想境界和价值观。

  另外,从这部剧里我们发现,电视领域的竞争是如此的白热化。在被更多人聚焦的新娱乐文化涌现的当下,该剧也涉及到很多全新的理念,比如网综、直播和VR等,很多都是当下观众接触和感受到的新生事物,甚至还有一些可能是综艺节目未来的走向,所以说这部剧的出现也是紧跟着时代的脚步,同时又有超越现实的对未来的展望。这部剧从开播之初就被认为是“神预言”剧,在剧播放的过程中,湖南卫视的本土综艺远销海外的消息亦是像应和剧中的情节一般,让人振奋,从中可以看出,编剧对整个行业的把握是非常准确的。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这个剧中的其他“预言”就会逐步成真,中国的综艺节目也会走向更好的未来。

  该剧已经播出到40集,即将收官,淳于乔的人设也是久经考验,斡旋在资本大佬之间的他依然是顶级的制作人,从最先的各家大公司争抢的人才到被质疑,淳于乔变得越来越强大,而他的优秀和坚持一方面让他成为真正的“王者”从者如云,另一方面也引发了资本的嫉妒和畏惧,他们利用一切手段要将他赶走。

  同时,他与布小谷的感情也峰回路转,在布小谷的各种花式倒追下,两人冰释前嫌,有情人终成眷属。

  该剧展现的职场线索非常的复杂,各种不余遗力的竞争,挖坑,互踩互捧,时而合作,时而敌对的关系变化让人眼花缭乱。事业线方面的表现随着剧情的推进也是越来越明朗,事实证明只有足够强大的人才能笑到最后,淳于乔彰显职场大佬风范,而布小谷也取得不俗的进步。商战的最后还是人才之竞争,淳于乔被各方觊觎到成为左右自己命运的大佬,这才是顶级人才的给力表现。

  一部讲述当代职场商战的原创剧能够取得收视率第二的成绩很令人鼓舞,这说明市场对这一类型的剧十分渴望,而如何能够满足观众这种渴望,《幕后之王》的编剧苏梨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创作具有时代感,符合中国现代人观念的,精英职场剧。《幕后之王》是她编创的第一部电视剧作品,观众的口碑和收视率已经证明了她的成功。她创立的蓬山传媒正致力于成为创制一体化的影视公司。期待更多像《幕后之王》这样情节密集,内容扎实,真正代表中国范儿的影视作品能得到孵化。

(责任编辑:晨雪)
关键词:
分享到:

明星热点

黄渤献唱《欲念游戏》引期待 自曝因太好看未出演

从电影《疯狂的石头》开始,郭涛与黄渤的每一次合作都令无数观众印象深刻。此次二人在电影《欲念游戏》中再次组合到一起,引发高度关注。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