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环球娱乐在线!

电视剧《那片花那片海》:大时代的小人物创业史

2019-07-16 16:29:13 来源:环球娱乐在线

文章摘要

一部反映福建青年创业历程的创业励志温情剧《那片花那片海》于6月30日登陆央视电视剧频道(CCTV-8)黄金强档,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影视剧更应如此。尽管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影视剧组来福建取景,却没有一部剧聚焦当地蓬勃发展了数十年的民营经济,为我们抒写一部新时代创业史。

  终于,一部反映福建青年创业历程的创业励志温情剧《那片花那片海》于6月30日登陆央视电视剧频道(CCTV-8)黄金强档,填补了这一空白。该剧讲述了贫困山区女孩康乃欣和鞋厂工人程垦在石狮因误会相识,在创业打拼的过程中经历多次聚合分离,最终携手成功创立起自主品牌的创业故事。剧中塑造了一组“奋斗者”群像——农村进城的有志青年、各行各业的创业先锋、家族企业的传承人、国企老板、成功女强人等等,让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他们“敢拼会赢”的创业精神。

  自晋朝衣冠南渡,历代陆续有中原移民入闽,然后又沿着海上丝路播迁全球。如今,在遍布全球的海外华侨华人中,闽籍人士达1000多万,分布在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几可谓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福建人,闽商也因此成为中国最有世界视野的商帮之一。他们既保留了中原文化的特点,经商讲究诚信为先和利义兼顾;同时又具有明显的海洋文化特征,骨子里有着“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的拼博和冒险精神。

  习近平同志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都具有那个时代的烙印和特征。”

  剧中故事发生地石狮的城市发展历程,几乎完美地阐释了什么叫“爱拼才会赢”。40年前,石狮在没有享受国家特殊政策的情况下,当地党和政府与百姓一起自发探索民营经济的发展模式,在短时间内迅速发展成为国内纺织服装业的发源地和集散地之一,如今已经拥有众多自主品牌、贸易伙伴遍全球。剧中人物登场时,石狮刚刚从乡镇升格为县级市,并迅速跻身全国百强县,尚未脱去古老的闽南话韵味,又躁动着抑制不住的朝气。

  在《那片花那片海》中,导演并没有粗线条的宏大叙事,而是通过小人物的故事让观众感知大时代,以小切口反映大背景。剧中的主要人物,都是再平凡不过的小人物,但每个人都个性鲜明、有故事。其中康乃欣是打工妹出身,因为要寻找弟弟才从家乡来到石狮,靠自己的努力奋斗变成优秀企业家,其中不乏爱情与婚姻的酸甜苦辣和事业的坎坷前行。她的两个闺秘,杜倩倩也是一位打工妹,曾被人误会为第三者,冷焉是厦门大学教师,和香港籍教师钟远谈了一场持续二十年的恋爱。康乃欣的追求者之一陈嘉豪是丽人服装厂的少东家,在家庭的要求下娶了门当户对的孟可盈,因此孟可盈与康乃欣之间必然少不了怨家路窄的故事。而在鞋厂打拼的程垦,也是一穷二白开始闯荡,在故事中主演不仅突出展现了他吃苦耐劳的精神,还在“抠门”上小做文章,让人物形象更加立体可信。其他几位主要人物郑海光、安康、浪仔、陈宏宇、彭锦荣、郝宇、康宁、彭梓珊、康茂林等,同样都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在情场与商场、爱情与利益之间缠斗,让《那片花那片海》既有商战剧的斗智斗勇,也有爱情剧的相爱相杀,但主要的还是创业剧的满满正能量,矛盾冲突既推动剧情发展,又丰富了人物形象,让观众禁不住一直追剧到底。

  不论是创业经历,还是友情和爱情故事,导演和编剧所选取的,都是那个时代最为平常的小事,从最初为别人打工,到后来选择自主创业,直至最后的成功,不论是康乃欣还是程垦,他们所碰到的困难,认识的人,经历的事,都真真实实的来自于那个机遇和风险并存的时代。而在反面人物的设置上,如前期对康乃欣有知遇之恩、后期却棒打鸳鸯的女企业家安康,出卖朋友最后却反而因友情重新走出困境的杜倩倩,人物性格和命运的变化都随着故事发展而自然地转换,不让人产生突兀之感。

  出演《那片花那片海》的曾泳醍、张陆、林佑威、孙文婷、杨雪儿、马子洛、王雨薇、刘浩闻等,是清一色的青年演员,纵贯30年的剧情发展,必然考验着演员的表演功力。导演车父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因此要求每一个演员,无论所接角色大小,都要熟读剧本,吃透人物。尤其女主人公们,从最初的青涩和质朴,到伴随着成长而逐渐变化后的美丽大气,要学会从心理、语言到外在举止营造出水到渠成的大反差。因为,一部剧最终的优与劣主要是靠演员演绎的角色来判定。

  与同类型题材《鸡毛飞上天》《大江大河》等优秀剧目不同的是,《那片花那片海》将故事的开始设定在了1990年代初,街道和厂房没有七八十年代那种老旧,又在亦新亦旧之间加速地趋向现在的风貌。因此,剧组既要在道具选择上注意日常用品、电器用品、各种车辆、家具摆设等的真实性和时间性,又得注意外景地的相应时代特点。比如,在1990年代前期,外景地以泉州、石狮、惠安等地保留的老街、老建筑为主体,到了中后期,尤其以1997年香港回归为一个大节点,整体风貌开始接近现在,适当辅以电脑特效的手段。另一方面,既然剧中故事与服装业有关,在演员服饰搭配上也必须根据年份选择不同的流行着装。从而我们将可以在剧中看到闽南特色的红砖古厝和美丽的海岸线,以及不同年代的时装秀。

  《那片花那片海》的故事,不仅是石狮故事,更是中国故事,是壮丽70年的一个片断。“爱拼才会赢”的创业精神,不仅是福建人,也是所有新时代奋斗者的特征。

  我们仍然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

(责任编辑:海浪)
关键词: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