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环球娱乐在线!

光线传媒电影收入下滑3成 邓超公司亏损

2018-09-04 08:41:47 来源:环球娱乐在线

文章摘要

因此半年报公布后光线的股价一直处于下跌通道,在最新的8月31日收盘价已经跌至8.09元每股,即将突破8元每股的心理大关。

 邓超

  邓超  本文来源:文娱商业观察

  这几天市场上备受关注的光线传媒终于公布了自己的半年报。

  根据半年报数据,光线传媒实现营业数据9.21亿元,相比较于去年同期的10.29亿元,下降约29.96%;实现净利润21.07亿元,相比较于去年同期的5亿元,增长426.05%。

  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一降一升的巨大反差在于上半年光线传媒出售了新丽传媒的股权,获得了巨额的投资收益。

  根据当时的出售方案,光线将自己持有的新丽传媒27.64%的股权转让给腾讯,作价33.17亿元,光线传媒以此获得投资收益22亿元,这意味着今年光线传媒净利润的近90%都是投资收益所得。

  真正衡量主营业务的扣非净利润,光线传媒在上半年仅实现2.2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64亿元,下降38%。

  因此半年报公布后光线的股价一直处于下跌通道,在最新的8月31日收盘价已经跌至8.09元每股,即将突破8元每股的心理大关,动态市盈率也低至5.6倍。

  已经跌无可跌了。

  电影业务下滑三成多个明星项目消失

  仔细看光线传媒2018年半年报的业务构成,可以很明显发现光线传媒增加了自己电视剧业务的布局。

  资料显示电视剧业务实现收入2.3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77.32%,主要是电视剧《新笑傲江湖》《爱国者》确认了收益,同时包括《我在未来等你》《八分钟的温暖》在内的电视剧已经进入后期制作阶段。

  在这份半年报上,光线传媒列出的电视剧/网剧/网大项目高达30个,比2017年半年报的12个高出了2倍多,足以见光线传媒对于电视剧业务的看好,其中新增的明星项目如《盗墓笔记2》,该剧被欢瑞世纪(4.350, 0.07, 1.64%)(维权)以8.4亿元的价格打包卖给腾讯视频,但是迟迟未见播出。

  对于电影业务而言,近两年光线传媒都是比较低迷的。资料显示光线传媒上半年电影及其衍生品实现收入4.72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4.76%,整个上半年光线传媒除了春节档发行的《熊出没· 变形记》票房较好,其他主控影片都不理想,甚至还闹出了导演丁晟怒怼光线宣发黑幕的事情。

  不知道是受这一事件的影响,还是光线在电影业务上低迷影响合作,总之2018年半年报上公布的片单相比于2017年半年报的片单,短短一年时间多部影片消失。

  比如2017年半年报资料上标注的韩寒导演的电影《三重门》、非行导演的《鬼吹灯之龙岭迷窟》《鬼吹灯之云南虫谷》、王尼玛导演的《暴走漫画之白日梦》等,这些项目都是市场较为关注的明星项目,他们的消失会进一步加剧光线传媒在电影业务上的困境。

  其他两块业务,直播和游戏业务,前者随着浙江齐聚科技的不再并表而消失、后者不属于光线传媒的主要业务,在上半年仅实现收入1249.15万元,相比于去年同期减少60.37%,不值得重点说。

  邓超的橙子映像亏损光线投资损益-357.75万元

  光线传媒虽然经常投资一些新锐公司,但是对明星公司的投资一直比较克制,王长田不太喜欢明星资本化,但是邓超的橙子映像除外。

  橙子映像是邓超和好基友俞白眉在2013年8月份一起创立的,企查查信息显示邓超担任董事长、邓超是唯一股东的上海慧形慧影影视文化工作室持有橙子映像30.34%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橙子映像先后出品了《分手大师》《恶棍天使》《复合大师》等,由于这三个片子的发行方都是光线传媒,双方合作得比较愉快,继而进行了股权上的投资,也可以说是光线传媒深度绑定邓超。

  公开资料显示光线在2016年战略投资了橙子映像,拥有25.92%的股权,股权合作带来更紧密的片单合作,这几年邓超主演的《乘风破浪》《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心理罪之城市之光》背后也都有光线投资的身影,有部分影片还是光线主导发行的。

  后者也成为光线的合营企业之一,相关的财务数据也在光线财报中体现,并出现亏损。根据2018年半年报,光线对橙子映像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损益为-357.75万元。

  通俗来说,权益法就是根据被投单位的净利润来调节公司的净利润,这一原则下光线投资亏损-357.75万元,说明在抵充关联交易的数额后,根据光线传媒25.92%的持股比例计算,邓超的橙子映像2018年上半年亏损约为1373万元。

  客观地说,邓超自《心理罪》上映之后,没有和光线合作更多的作品,即将于国庆档上映的张艺谋新电影《影》中,虽然邓超也是主演,但是并没有投资份额,所以没有作品在身的橙子映像出现亏损,也是可以理解的事情。

  但是这些事实拼凑在一起,已经证明了光线在电影业务上的疲软,在主控发行的电影《一出好戏》票房让人感到惊喜之后,光线传媒更需要在主控制作的电影上拿出票房之作。

(责任编辑:海浪)
关键词: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