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环球娱乐在线!

《监狱风云2》票房不理想,或许是导致第三部没有开拍的主要原因

2020-03-20 09:29:34 来源:环球娱乐在线

文章摘要

为了活命,他只有反抗。成了累犯,出狱遥遥无期。阿正的悲剧不是阿正造成的,要是管理房能够宽容,犯人们能和平相处,他不会这么做的。他也是个悲剧人物,也是复杂环境的牺牲品。

   1991年6月22日,林岭东执导的《监狱风云2》在暌违四年后,终于上映。作为《监狱风云》的续集,《监狱风云2》不仅保持了前作的一贯水准,而且将视野推向了更广阔的领域。

  《监狱风云》还局限在囚牢之内的方寸之地,《监狱风云2》则将地域延伸到牢笼之外。除了继续表现监狱内的明争暗斗、尔虞我诈之外,更加注重人性,父子之情、母子之情、兄弟之情、知己之情,都表现的淋漓尽致。

《监狱风云2》票房不理想,或许是导致第三部没有开拍的主要原因

  没有说教,没有剖析,没有直面抨击,导演林岭东只是用镜头记录一个个瞬间,一个个画面,言外之意都留给观众自我想象和思考。

  这是一部极具野心的作品,只可惜当年的票房成绩不佳,只收获了2450万港币,位列当年香港十大电影榜最后一名。

  也可能是票房不理想的缘故,《监狱风云3》一直没有开拍,如今导演林岭东已经过世,许多参演的演员也已不再,想要一睹《监狱风云3》的风采,恐怕是今生无望了。

  1、教育意义重大

  监狱对普通人来说,是一个很遥远的地方。很多人,一辈子也没有去过这个地方。监狱,就像一个很神秘的存在,总是能引起人的兴趣。

  监狱里的犯人是如何生活的?监狱里的犯人是如何服刑的?会不会遭到虐待?会不会受到委屈?会不会被狱警公报私仇?会不会拉帮结派?没有进过监狱的人,总是会联想到很多。

  《监狱风云》的意义就在于它给人以警醒,让观众在观看完影片后,对监狱有一个发人深省的认识。

  在电影中,犯人并不是想象中那样,老老实实坐牢,老老实实服刑,好好表现,就能顺利出狱的。

《监狱风云2》票房不理想,或许是导致第三部没有开拍的主要原因

  监狱就像一个小型社会,一个小型江湖,一个小型动物园。里面鱼龙混杂,三教九流,南腔北调,大吃小,强欺弱,生物链鲜明,关系网遍布。

  没本事,没实力,没势力的,注定是待宰的羔羊,受欺凌的对象。不说狱警如何如何,单是共处一室的犯人,就够你受的。帮派林立,各自占着山头,想欺负你就欺负你,想羞辱你就羞辱你,让你生不如死。

  也许现实中的监狱不是这样,但最好不要犯罪。正所谓死不入地狱,生不进监狱。好好在社会上活着,享受自由的风,温暖的阳光,不比在牢笼中强一万倍吗?

  2、令人动容的亲情、爱情

  一个人犯了罪,就会受到法律的惩罚。犯人受到惩处是应该的,但在每个犯人背后的家庭却要承受无尽的痛苦。妻子在等丈夫,母亲在等儿子,小孩在等父亲。眼巴巴,望眼欲穿。

  周润发饰演的阿正,因为误杀妻子锒铛入狱。他本来恨妻子偷偷接客,但当得知妻子接客是为了自己还债时,阿正感到很自责。因为自己嗜赌成性,害死了妻子。

  妻子死后,阿正服刑。年事已高的母亲带着幼小的儿子,日子很艰辛。阿正本来可以正常出狱的,但因为帮助卢家耀,咬掉了杀手雄的耳朵,所以刑期延长。

  在这段时间,母亲去世,钟阿正得知后,想要请假替母亲去办丧事。但鬼见愁不许,所以阿正只能在狱中祭奠母亲,这一幕感情细腻,令人看了很动容。母子之情,通过一次祭奠,表现的淋漓尽致。

《监狱风云2》票房不理想,或许是导致第三部没有开拍的主要原因

  母亲死去,儿子孤独无依,被送到了孤儿院,父子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为了儿子的未来,阿正再次向鬼见愁请假,但鬼见愁还是不允许。无奈之下,阿正只好越狱,通过沟通,父子之间的感情修复。

  阿正本可以跟龙哥一起回大陆的,但为了儿子,他暴露了身份,最终被抓回监狱。《监狱风云2》细腻之处就是在于表现犯人背后的亲情,关注犯人背后的温情。

  3、动人的兄弟情

  在狱中,阿正是个老油条,老混子。做了多年的牢,对牢里的规矩门清。他懂得怎样跟各式各样的人物打交道,懂得怎样在险恶的环境中自保。

  所以他虽然不是各帮各派的人物,但各帮派的老大都很给他面子,在他遇到困难的时候,都帮助他。

  阿正被骷髅头追杀时,盲蛇挺身而出,救了他。阿正被火石刺杀时,傻标及时出手,救了他。阿正逃命时,又是傻标救了他。能在险恶的境遇中一次次化险为夷,阿正全靠有义气的兄弟罩着。

  跟龙哥之间的情义更是令人动容,面对警察的围追堵截,两人逃出生天。暂时获得了自由,他们脱光了衣服,在瀑布中洗澡、游泳,脸上洋溢着动人的笑容。

《监狱风云2》票房不理想,或许是导致第三部没有开拍的主要原因

  两人一起摘果子吃,一起拉屎,互相嫌弃。两人一起在坟地喝酒,一起畅谈人生。龙哥感慨这一辈子都在逃,从南方逃到北方,又从北方逃到南方,再由南方逃到香港,生活从来就没有安稳过。唯一安慰的日子,居然是在监狱的时候。

  酒越喝越浓,话越说越多,天地茫茫,何处是家,龙哥悲哀的感慨:“天是棺材盖,地是棺材板,喜怒哀乐事,全在棺材中。”满满地宿命感,让人听了也不胜唏嘘。阿正看到一脸丧气的龙哥,说到“既然如此,何不快乐的进棺材呢?”

  阿正被警察抓住后,龙哥本可以不管他死活,逃回大陆。但为了防止阿正被他那帮兄弟打死,他毅然决然回来自首,令人感慨这义气。

  身为犯人都如此讲义气,鬼见愁这样的狱警,实在是渣到了极点。犯人都有的良知义气,他一点没有,恶有恶报,最后被阿正弄瞎一只眼睛也是活该。

  4、永远出不了狱的阿正

  在第一部《监狱风云》中阿正因为替卢家耀出头,得罪了杀手雄。在影片的结尾,彻底爆发,咬掉了杀手雄的耳朵,也因此刑期被延长。

  在第二部《监狱风云》中,接替杀手雄的鬼见愁,想要整死阿正。阿正为求自保,又用牙刷插瞎了鬼见愁的眼睛,刑期又被延长。

  阿正虽然不是什么大人物,虽然只是个小角色。但能干掉两任科长,也是厉害。有网友调侃两任科长的下场,一只没有眼睛,一只没有耳朵,真奇怪,真奇怪。活脱脱一出《两只老虎》的感觉。

《监狱风云2》票房不理想,或许是导致第三部没有开拍的主要原因

  其实阿正挺无奈的,他不是个好勇斗狠的人,也不是个惹是生非的人。他本想好好服刑,但骨子里的良知,一次次让他挺身而出,一次次又让他陷在漩涡中,引火烧身。

  为了活命,他只有反抗。成了累犯,出狱遥遥无期。阿正的悲剧不是阿正造成的,要是管理房能够宽容,犯人们能和平相处,他不会这么做的。他也是个悲剧人物,也是复杂环境的牺牲品。

  但好在新任典狱长跟他相识,看起来比较和颜悦色。鬼见愁下台后,狱警们对他都照顾有加,相信在努力下,他会等来出狱的那天。

  两部《监狱风云》,奠定了林岭东监狱题材霸主的地位。此后的跟拍片虽多,但再难以超越这两部。如今再看《监狱风云》,除了剧情,好像也在祭奠那个逝去的时代。

(责任编辑:海浪)
关键词:
分享到:

明星热点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