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环球娱乐在线!

花了110万元,这部武侠片却比成本1亿的大片还精彩

2020-11-10 16:25:35 来源:环球娱乐在线

文章摘要

袁和平执导,甄子丹、杨紫琼主演,动作、场面、演员还是老港片的路数,总票房却仅有2.56亿,各个平台的口碑也都接近不及格。

   关于中国武侠片的落魄现状,有两部影片极具说服力。

  一部是2016年的《卧虎藏龙:青冥宝剑》。

  袁和平执导,甄子丹、杨紫琼主演,动作、场面、演员还是老港片的路数,总票房却仅有2.56亿,各个平台的口碑也都接近不及格。

  

 

  一部是2015年的《师父》。

  徐浩峰执导的新式武侠片,用民国武行替代传统江湖,影片影像、打斗招式也都是现代写实风格,颇具视觉新意。影片豆瓣评分高达8.1,可上映后的票房却仅有5500万。

  

 

  两部电影坐实了当下武侠片的落寞,究其原因只有一个:不新鲜了。

  过去武侠片里的江湖意境、侠义精神你在别的影片里无法看到,给人很大的冲击及共鸣,你看看2000年的《卧虎藏龙》看得老外眼睛都发直了,直接拿了奥斯卡的最佳外语片。

  武侠片在上世纪90年代也成了香饽饽,当年李连杰和成龙领衔的武打明星有多风光,可惜那一代人老了之后,吴京跑去拍《战狼》了,王宝强跑去拍《唐人街探案》了,武侠片真的无人问津了。

  不夸张地说,未来的电影分类里有没有武侠片这个类型都很难说。

  武侠片如何寻找出路,在皮哥看来有一部武侠片值得参考借鉴,那就是1991年由何平导演拍摄的电影——《双旗镇刀客》。

  这部影片拍摄成本只有110万,却拍出了那种粗犷的史诗感,是我心中最佳武侠片之一。

  

 

  影片故事发生在中国西部双旗镇,那里漫天黄沙,马嘶人怒,主角孩哥还是个小孩儿,他自幼和父亲学习关西无极刀法,等待逞凶除恶的一天。

  90分钟的电影层次感分明,分成了三个段落。

  影片第一个段落叫做:千里寻妻。

  父亲去世后,孩哥遵照父亲的遗愿去寻找指腹为婚的妻子,父亲跟他说了未来妻子的两个特征,她的父亲是个瘸子,而她屁股上有颗痣。

  孩哥进入到了双旗镇,找到了瘸子家,瘸子有个女儿名叫好妹,看起来这就是他的妻子了。

  

 

  

 

  孩哥住进了瘸子家当起了小伙计,一直等待机会看看好妹屁股上是否真的有痣,好妹起初不待见他,后来慢慢喜欢上了这个正义感十足的少年。

  

 

  影片第二个段落叫做:英雄救美。

  双旗镇里土匪横行,某日土匪二爷来到瘸子店里企图强暴好妹,危难之际孩哥站了出来,手起刀落杀死了恶霸。

  

 

  

 

  双旗镇所有村民为之震惊,土匪头子一定会来复仇,所有村民人心惶惶。

  影片第三个段落叫做:复仇之战。

  自知寡不敌众,孩哥去寻找帮手沙里飞,这是他来双旗镇时遇到的一个朋友。

  而土匪头子一刀仙,也带着六个兄弟杀气腾腾地赶往双旗镇。

  复仇那天,沙里飞没来,热心村民和瘸子丈人都成了一刀仙的刀下鬼,在最后的决战中,孩哥和一刀仙在漫漫黄沙里生死械斗,一刀决出了胜负,胜者昂首离开,带着无尽的伤悲,败者跪在黄沙里,手里剑被鲜血染得殷红。

  

 

  

 

  影片给我三个极致的震撼。

  第一个震撼叫做精致的粗糙感。

  不同于《卧虎藏龙》里一招一式的唯美打斗,不同于《英雄》里君王与刺客之间剑拔弩张的对话,《双旗镇刀客》讲述的是一部平民的武侠,导演何平刻意营造了一种粗糙感。

  双旗镇是一个坐落在风沙里的村落,里面的人物有着黑乎乎的面庞,顶着蓬乱的头发,穿着破衣烂衫,主角孩哥被风沙模糊了面容,嘴唇上满是皴裂的痕迹,里面的打斗也不复杂,双方一交手几乎都是一刀毙命,没有那种你来我往的回合制战斗,一点儿也不拖泥带水,感觉特别真实。

  

 

  第二个震撼叫做人物内心的细腻感。

  大概是画面的粗糙,反而反衬出了人物内心的丰盈。

  整个影片故事很简单,人物也很标签化,但每个人物的塑造都非常饱满。

  最让我推崇的是那个瘸子丈人。

  他过去也是个江湖刀客,经历过江湖的险恶,但导演没有写他过去的种种细节:如何落草为寇,如何在战斗中受伤,和孩哥他爹有哪些恩怨等等,而是简单给了他一个“瘸子”的标签。

  

 

  他面对恶霸唯唯诺诺,他对女婿情感的变化都能联想到过去他曾阅尽江湖险恶,而最后他爆发匹夫之怒也完全立得住脚,这个人物就像中国水墨画的留白,言有尽而意无穷。

  第二让我推崇的角色设计是那个沙里飞。

  这个人物在过去的武侠片,甚至在好莱坞的西部片里都很少见,他是个外强中干的人物。

  

 

  影片开头导演设了一个扣儿,沙里飞和孩哥一见如故,夸夸其谈,说要罩着这个小老弟,所有人都会觉得沙里飞是个狠角色。

  中间孩哥找救兵找到了沙里飞,沙里飞也是满口应承,我们还以为他会在最后的决战如何英勇杀敌呢,没想到决战开始,沙里飞却当了逃兵,躲在后面瑟瑟发抖,决战结束之后,他又匆匆跑到战斗现场,丑恶的嘴脸一览无余。

  

 

  影片最后决斗的主角也很有趣,孩哥赢得了胜利却收获了无尽的悲伤,他的丈人英勇死去,他的朋友背叛了自己,自己带着满身伤痕黯然离开。

  一刀仙虽然是土匪头子,但也是个有信仰的主儿,他有点类似于东方不败,导演何平谈到这个角色就说过“一刀仙的痛苦在于没有对手”,遇到孩哥后他找到了对手,倒也“死得痛快”,而孩哥“生得悲哀”,两人是一对心有戚戚焉的对手。

  

 

  双旗镇的村民很像鲁迅笔下的看客,恶霸强暴民女时,他们保持沉默;英雄杀了恶霸,他们又来叽叽歪歪,偶尔有村民爆发一下当了炮灰,大部分村民还是在沉默中麻木地活着。

  

 

  影片中所有的人物都很有回味的地方,这是一般无脑的武侠片无法比拟的。

  影片最后给我的震撼叫做打斗的仪式感。

  传统的武侠片,以张彻为代表的,像金庸小说一样,一招一式交代清楚,拳拳到肉让观众刚看得过瘾。

  而《双旗镇刀客》里,采用的是古龙小说的处理,高手过招,一击毙命,潇洒写意,但过招之前,气氛烘托到了极致,充满了仪式感。

  

 

  

 

  靠谱的互联网招聘网站有哪些?

  本片里的最后一战,一刀仙带着六个兄弟骑马下山,伴着阵阵鼓点和雄壮的背景乐,颇有点七剑下天山的感觉,那种压迫感立马出来了。

  对战前,村民们恐惧的眼神,孩哥焦虑的等待,都将氛围一点点推向紧张的顶点。

  而二人决战前,善良村民,瘸子丈人都当了炮灰,这衬托出一刀仙的实力有多么强大。

  在气氛拉满后,两人真正的对决却很简单,一阵风沙过后,胜败已定,荡气回肠。

  

 

  

 

  中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双旗镇刀客》在中国的武侠片里前无古人,后难有来者,是一个独特的存在。

  在武侠片日益萎靡的今天,皮哥觉得那些导演倒不如学一学这部影片,舍弃掉已经被用滥的武打招式,别一言不合就开打,招式不好看就上装备,观众很容易腻。

  倒不如踏踏实实,努力塑造人物,烘托气氛,讲好故事,把影片的内核夯实了,外面虚头巴脑的东西,不要也罢。

  

 

  最后皮哥想说,拳拳到肉的武侠片我们已经看腻了,我们期待的是像《双旗镇刀客》一样步步惊心的武侠新作!

(责任编辑:海浪)
关键词:
分享到:

明星热点

夏洛特烦恼袁华和秋雅睡一起,夏洛为何没生气

 很多人都喜欢看喜剧电影,不单单是因为搞笑,而是因为在以喜剧的方式讲述一些道理。甚至有的影片虽然是喜剧,但看到最后大家都感同身受的流下了眼泪。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