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环球娱乐在线!

2015夏季德奥歌剧之旅即兴观后感(上)

2016-12-28 14:14:16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下午飞机晚点,为了能等到退票,便拖着行李直奔慕尼黑国家歌剧院,就为了欣赏考夫曼演唱舒伯特声乐套曲《美丽的磨坊女》音乐会。

  20150720 下午飞机晚点,为了能等到退票,便拖着行李直奔慕尼黑国家歌剧院,就为了欣赏考夫曼演唱舒伯特声乐套曲《美丽的磨坊女》音乐会。终于如愿以偿,但见观众服装五彩缤纷,座无虚席。

抒情男高音考夫曼.jpg

  考夫曼不愧是抒情男高音,音色与气息掌控自如,滋味养人,在这一类男声中的确是佼佼者!观众情绪高涨,我也抑制不住连吼几声,掌声特别响亮,引得邻座观众激动得一同鼓掌欢叫,考夫曼竟然加演四首,真过瘾!音乐会结束时,好几对邻座观众热情与我握手,还有那位退票给我的老太太闪着一双颇有神采的大眼连声感叹……

  20150721 大型古乐团、现代布景与道具及一幕式连演,蒙特威尔第歌剧《奥菲欧》在慕尼黑摄政王歌剧院的演出今晚开幕。票又已售完,好在等到最佳位置的退票,座位号8排271座,却相当于国内的1座,原以为最边上不料从外侧一直找到正中央,惹得8排一半观众起立让行,刚坐定抬头只觉得周边似乎众目睽睽,尤其一对长者回头盯了几次,有意思…

  全剧近两个小时却感觉只有上半场的时间,因为简约而逼真的阴间、有趣的阳间及其相互的转换,更是由于男女主,配角的演唱入戏,特别是Christian Gerhaher扮演的奥菲欧一长段咏叹调很感人,全场非常安静地听着,我的心绪也被带入进去…还有男低音、低男中音和女中音、女高音都很悦耳,男女声合唱声部齐全而有厚度且非常之糯,好听!

蒙特威尔第歌剧《奥菲欧》.jpg

  阴间的场景富有戏剧性,倒挂的一张张女尸画布配上一群黑衣骷髅男和白衣骷髅女阴气寒人,这样的创意既符合当前歌剧简约化制作要求又能吸引观众,其中最大的女尸画布还能睁开大眼。古乐团两架羽管键琴、两架管风琴,管风琴琴音一高一低;铜管相当突出,四把长号音质、音色俱佳而且气势夺人,小号之亮丽可抵现代乐器。有意思的是,开演前5把铜管从二楼正后方、剧院右侧再到舞台上先后共吹了3次短曲,然后乐队正式演奏…演员谢幕时,奥菲欧Christian Gerhaher一出场观众便直蹬地板叫好,欧洲观众就是这样热闹!…走出剧场,许多观众又径直走进剧院内的酒吧式餐厅,继续品酒品戏,只可惜今晚没时间,下次……

  20150722 夏日里…阳光下…博登湖…忍不住下水畅游了三大圈,好爽!…夕阳斜下,布雷根兹,水上舞台,龙形长城,兵马俑阵…21:15,音乐声起,《图兰多》歌剧开演…

《图兰多》歌剧.jpg

  两个小时,一气呵成,舞台制作,感动了我,多年少有!可转体竖起的圆形舞台所展现的面具和青龙令我惊叹,丰富的表情和高贵的色彩,不仅很贴切地烘托了剧情人物,而且女子那双饱含泪水的眼睛与忧伤无奈的复杂表情、多重紫蓝色衬托的青色龙体给人以非一般的象征意义,似有一种神威、并且上升到神与权、生与死、情与理思辨之感。

  结尾,公主跑到王子面前吻他,然后给他松绑,颠覆了原作王子强吻公主从而征服了公主的情节,但这和那面具倒是很好的呼应………真心希望国内的大手笔舞台制作要有感人的或者深远意境的内容,其实能创作出像《茉莉花》这样动听上口的乐曲就已经很好了!

  20150723 奥芬巴赫唯一的一部正歌剧《霍夫曼的故事》,今晚还是被布雷根兹歌剧院的首场开演打回世俗的轻歌剧……导演以通俗的生活化表现方式和大胆的戏谑、性感手法叙述了霍夫曼的三个虚幻的爱情故事,又以超过原作人物的阵势来取胜。

  高约6米、可分可转的圆锥形台阶式舞台为群体展现、人物活动空间及场景转换提供了有利条件。男扮女的情敌、大幅张开双腿裸露女性丛林深壑般隐私部位的影像以及情人真摸假作等等造成视觉冲击力……男声嗓音的多样化是一个特色,而且男中音与男低音的共鸣腔体宽深而有力量;扮演情人奥林比亚的花腔女高音Kerstin Avemo嗓音圆润且有厚度,随剧情穿透力不断提升;穿插的合唱气氛热烈,尾声又以豪迈的合唱结束……如今经典歌剧导演的“变”已成常态,关键在于“变”得是否妥当、是否有艺术性。

  20150724 离开拥有世界最大水上舞台的布雷根兹,又回到慕尼黑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欣赏威尔第五幕歌剧《唐-卡洛》。

威尔第五幕歌剧《唐-卡洛》.jpg

  这是我至今在现场观赏到的第一部整个主、配角班子水准上乘的歌剧,不仅音色好、穿透力与爆发力强,戏剧表现力都十分出色。唐-卡洛男高音Alfred Kim来自亚洲,韩国人,嗓音宽亮,演唱松弛,毋需担心高音飙不上去,虽在最高音区声音稍有撕散,但听之相当舒坦;父王男低音Rene Pape号大深沉,具有威摄力,而且张力与穿透力俱佳,古铜音质,令人敬畏;异端裁判官男低音Rafal Siwek也属浑厚老到,且音质有棱角之刚性;友人侯爵男中音Simone Piazzola不仅音域跨度大、可华丽自如地游刃于其中,更能将音色从次高音流畅地转换到次低音,爆发力、穿透力及表现力上佳,令人感动!

  女主角伊丽莎白女高音Anja Harteros演唱渐入佳境,能量深不可测,其音质上品、音色润而气柱刚,爆发力令人吃惊,演唱特别感人,很能入戏入角色;公主女中音Anna Smirnova有厚度有磁性且共鸣好,天生一股霸气;这样优秀的演唱阵容,各类重唱就来得首首动听!除此之外,一百多号合唱演员的歌声震耳撼心,令人兴奋!

  全剧在宗教的氛围下开展,舞台制作大气高贵,充满油画质感,而这“质”主要体现在灯光的色调如同油画用色,加上人物的服装、走位布阵及道具摆设如同绘画构图,很多场景就是一幅幅立体状的油画。

  舞台以形如平放的米斗、四个斜面与竖起的底部连成封闭的空间为主,既呈戏剧性又能作为演唱的外共鸣腔体,暗设的多扇大门与地门随剧情开合,一具大十字架斜置在黄金分割线上,此点睛之笔与帷幕上的十字架投影相呼应。

  加冕仪式并处罚僧侣的场景声势浩大,尤其柴禾堆上两根施刑柱吊绑着三男三女蒙面僧侣,全身赤裸,血迹斑斑,近两百名演员走台布阵,点火焚烧……真是一部优秀的正歌剧!…干杯!

  20150725 《拉美莫尔的露琪亚》———唐尼采蒂最有名的歌剧、也是比《罗密欧与朱丽叶》和《梁祝》更伤心、更具戏剧冲突与张力的爱情悲剧,今晚在慕尼黑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由德国花腔女高音Diana Damrau领衔演出。

歌剧《拉美莫尔的露琪亚》.jpg

  难得的一票难求,比考夫曼和阵容强大的《唐-卡洛》票还紧张,不少等退票者无奈离去……的确,她的演唱具备统领舞台的能力,扮演露琪亚十分成功,如果在最高音区不尖不薄就更完美。男主角埃德加的扮演者男高音Pavol Breslik演唱也是华丽流畅,形象与音色接近考夫曼。

  今天最打动我的是扮演牧师雷蒙德的男低音Alexander Tsymbalyuk,且不说他的嗓音年轻而富有弹力、腔圆共鸣好,难能可贵的是,其音质湿润光亮,“湿润”胜过“滋润”,而且对他更贴切,这种特质在男低音里很难找到,相当珍贵,而“光亮”对于男低音而言也属少有,听他的演唱可以享受到男高音的“亮丽”、男中音的“阳刚”及男低音的“敦实”,真心希望他能成为国际舞台的顶梁柱!

  20150726 又是一票难求,好在经过努力终于等到一楼1排30座票子,正中区间,紧邻指挥右侧,最近距离面对乐队和舞台,正下我意!此刻,舞台上已经有几十位演员站好了位,服装五彩缤纷,如镜面般的大格子门板按黄金分割定律将舞台隔成一个大厅和一个放置桌球台的娱乐室,老柴的抒情歌剧《叶甫根尼-奥涅金》由此开演……

  俄罗斯著名抒情女高音Anna Netrebko和波兰著名男中音Mariusz Kwiecien分别主演塔提雅娜和奥涅金,演唱好、戏份足,尤其是安娜的歌声饱含情感,情欲动作也表现真切,开始热恋奥涅金的书信场景演得丝丝入扣,激发了我的情、打动了我的心,而当另嫁婚后再次见到悔改的奥涅金后重燃爱情、禁不住在床上扭动喘气而欲火难抑的表现更是感人,还有她的嗓音无论唱音高低都保持音质本色,这是我认可歌唱演员的重要条件之一。

  饰演诗人连斯基男高音的Pavol Breslik和亲王男低音的Gunther Groissbock同样出色……今天的舞台依然现代,卡拉OK也作为道具,色调以明快艳丽为主,特别要提的是,整部歌剧的场景与舞美凸显性感——马修-伯恩的男版《天鹅湖》的道具与舞美被嫁接上舞台,洋溢着雄性荷尔蒙,还有第一幕的群舞、第二幕只剩内裤的水兵舞、男男结对和女女结对跳交谊舞、庄园主夫人和老保姆以及奥涅金和连斯基的亲吻等,出人意料……

  乔 良

  (图片源自剧场资料)

(责任编辑:吴正翔)
分享到:

明星热点

29岁梁洛施新欢曝光 两人吃顿饭亲吻33次(图)

虽然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妈,但梁洛施与李泽楷分手6年,今年只有29岁,大儿子李长治8岁,两个双胞胎小儿子快要幼儿园毕业,这个时候,梁洛施刚好可以放松一下,给自己找另一半。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