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环球娱乐在线!

用心行走的电影人——我国知名电影导演贾小铁摭谈

2018-12-11 13:55:38 来源:环球娱乐在线

文章摘要

著名文化品牌专家,北大青鸟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畅销书《自造非凡》作者,艺术评论人

   用心行走的电影人

  ——我国知名电影导演贾小铁摭谈

  作者:王鹏

  著名文化品牌专家,北大青鸟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畅销书《自造非凡》作者,艺术评论人

  12月8日,由第51届休斯敦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获得者贾小铁先生导演,马苏、徐光宇、王宇、阿卜力克木·阿不来提、沐岚、郝怡霖等主演的电影《奔腾的托什干河》在乌什顺利杀青。

  影片《奔腾的托什干河》根据全国人大代表、道德模范库尔班·尼亚孜真实事迹改编,由霍尔果斯环导影视传媒策划、出品,受到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重点关注,阿克苏地委宣传部、中共乌什县委联合出品。影片在乌什县取景,时间跨度近40年,从上世纪80年代到如今。片中,将展现兵团文化,能看到解放牌大卡车、兵团连部的卫生所等兵团人熟悉的场景和道具,真实还原主人公小时候的生活场景。

  《奔腾的托什干河》电影从11月1日在乌什县开机,拍摄历经38天,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12月8日顺利杀青,电影预计在2019年4月上映。

  《奔腾的托什干河》拍摄地点为茫茫戈壁,拍摄环境恶劣,贾小铁导演总说入乡随俗,如果我们在追求艺术和内心世界时,都不如戈壁上自由而为生命生长的白杨无畏,何谈精神上的自由?

  导演贾小铁是一位心境朴实、情态自由的人,而只有电影才是他用心行走的生命之路。

  熟悉贾小铁的人都习惯叫他“老贾”。老贾人很好,不怎么善于言辞,他深沉的性格好像与时间交过手之后的平静和坦然。但只要一跟老贾提到电影,便激起他所有的兴趣,仿佛点燃了他心中的那团年轻的火……

  贾小铁,内地知名电视电影导演,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代表作品有《浪漫的西街》、《考生一家亲》、《朝阳沟》、《流年》、《走山人》、《杜鹃花飞》、《水墨大别山》等。其中,2010年,《走山人》曾获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十六届“北京放映”入选作品、 《杜鹃花飞》 获河南省五一工程奖;2014年,《水墨大别山》斩获第51届休斯顿国际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最佳导演奖,这也是个人奖项中的最高奖项。

  不同的艺术形式有不同的语言体系和表达方式。电影是光影的艺术,它是科技发展的成果之一,也是戏剧与文学发展到某种之后的产物。作为一种大众艺术,我们在探讨电影时,常常从外部的表现形式,再到它内在的底层构架。对于电影艺术而言,它的底层架构一方面来自讲故事的技术层面,也就是视听语言,而支撑底层架构的根源,也是影片风格的关键所在,即艺术家自身的文化底蕴和思想状态,这当然与导演的主观感受和知识经验结构是分不开的。从贾小铁的电影作品中,我们不难发现他强烈的本土意识和对艺术片的执着坚持,他的作品中渗透对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精神的思考,也有不为金钱利益而折腰的傲骨。他曾说,“如果剧本里的东西离我很远,是讲不好故事的,我会放弃和拒绝。”对待电影,他热爱而敬畏着,他清楚地明白自己的定位,知道自己擅长做哪种类型的片子。 电影的一大作用就是讲好故事,传递情感,但贾小铁的高明之处就在于,在讲好故事的基础上,更多展现对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表达和探索,这是他电影的感人之处。

  在电影创作和品牌打造的过程中,贾小铁对中国文化的虔诚和对电影艺术的坚守与引领成为他电影作品的特色。他的作品多取材于真实的故事,树立了一个个朴素的人物形象,饱含独立的文化见解。例如,电影《走山人》,讲述了一支由彝族人组成的护山队与盗猎分子作斗争的故事,渗透彝族文化与环保理念;根据真实事件进行改编的《水墨大别山》,也是从小人物故事着手,故事饱满、内容丰富,加上演员质朴的演技将电影内涵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是国内少有的年代大片。可以说,贾小铁的电影作品,融入了对社会细致入微的观察和对苦难人生充满悲悯的同理心,他那质朴、算不上辉煌的电影镜头下,却展现了深刻的生活哲理和中国文化品格。

  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厚积薄发,商业电影带来的过度娱乐化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公众的价值判断。对于商业电影导演而言,只要具备一定的技术才能,再加上主流观念下的故事剧情,基本便可称雄市场。而某些小众的艺术电影想要获得成功却并不那么容易,技术易于掌握,但独立的艺术思想和丰富的情感体验是难以通过练习而获得的。在一定程度上,一些偏小众的电影或许不会成为赚钱的机器,贾小铁也深深明白这个道理,但他依然坚实地站在小成本、本土化的电影制作,用自己的态度和方法描绘中国时代大气象下,那些不常被人关注到的边缘人物和文化现象,从另一个角度展现对这个社会和时代的深刻认知。而恰恰这些所谓“小众”的东西,常常闪烁着人性的光芒和信念的力量,为中国电影创造更多的可能。

  中国人固有的实用主义观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整体艺术水准和审美水平的提高。可艺术本就是“无用之用”,面对中国电影审美瓶颈,贾小铁仍坚定地、勇敢地拨开市场迷雾,他用自己的方式为大家呈现了一部部极具中国文化底蕴的低成本高品质艺术作品,用镜头虔诚记录着社会中某些即将成为过去的文化。

  半生游子,一生追梦。对贾小铁而言,电影是他的梦想,对电影梦的追逐仿若冬日的暖阳一样厚重且温暖。拥有梦想的人很多,但历尽生活还能依然坚持和相信梦想的人无疑是单纯而美好的。也许梦想的存在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去实现它,而是当你感到迷茫时,无助时,心底深处永远有一件事情在提醒我们,可以更努力,成为一个更好的人。贾小铁在喧嚣浮躁的社会氛围之下,肩负艺术责任,以现实主义为创作底色,他不露声色的艺术坚守中凝聚着静水流深般的力量。与其说他在拍电影,不如说他在用电影守护自己的精神家园。

  有才华的人不会被埋没。贾小铁用电影的光和影,拓宽自己的生命宽度。对贾小铁来说,电影不光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深藏于心底的敬畏和梦想。贾小铁凭借自己对电影艺术的感悟和热爱,用自己的独立性和丰富性,追寻着属于自己的电影梦。从业十余年,他执守初心,一路奔跑。从河南到北京,再从北京走向国际,贾小铁一路走来的艰辛自不必言,他在不断的自省和探索中,为中国电影艺术增值赋能。

  然而,通过电影而获得的名誉和声望并不是贾小铁刻意追寻所得,而是时代在快速运行的洪流中,不经意发现了这个慢慢发光的人。

(责任编辑:海浪)
关键词:
分享到:

明星热点

黄渤献唱《欲念游戏》引期待 自曝因太好看未出演

从电影《疯狂的石头》开始,郭涛与黄渤的每一次合作都令无数观众印象深刻。此次二人在电影《欲念游戏》中再次组合到一起,引发高度关注。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