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环球娱乐在线!

攀登者“失真”,让登山片变科幻片,不仅丢了票房、更失了口碑

2019-11-29 10:20:38 来源:环球娱乐在线

文章摘要

不得不说,在对于《攀登者》电影题材的处理上,导演还是太偏重于戏剧化了,让这种“登山题材”的电影,最终变成了“科幻片”,使得影片过于“失真”。

   老实说,在 《攀登者》还未上映的时候,曾经写过一篇文章,通过演员阵容,集结了吴京、章子怡、成龙之外,张译、胡歌、陈龙、井柏然等人,以及真实的剧本题材作为蓝本,认为《攀登者》在国庆档获得几十亿的票房成绩是轻而易举的。

  但是一直到电影下架,《攀登者》的票房最终才锁定在了10.82亿,与前期不被看好的《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两部电影的票房差距甚远。而《攀登者》在豆瓣的评分,也刚刚达到及格线。

攀登者“失真”,让登山片变科幻片,不仅丢了票房、更失了口碑

  那么,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才让如此题材优秀、集结了众多大咖演员的电影惨遭滑铁卢呢?其实,最根本的原因是《攀登者》“失真”,影片过于戏剧化。

  一、黑牡丹和李国梁的戏剧化

  在《攀登者》中,第一个戏剧化的场景应该是在登山过程中,遭遇“雪崩”,黑牡丹为了救李国梁,失去了理智,连累李国梁掉进了冰缝里,最后出现了电视剧“八点档”的经典桥段——嘴对嘴人工呼吸。

  虽然这一桥段,可以理解导演为了迎合观众的口味,增加一点观众“喜闻乐见”的感情戏在这部电影里边。但是这样的桥段,非但没有给电影增加色彩,反而成了画虎不成反类犬地步,让观众有一种“时代穿越”的错觉。

攀登者“失真”,让登山片变科幻片,不仅丢了票房、更失了口碑

  二、方五洲救徐缨的戏剧化

  在《攀登者》中,作为气象组主任的徐缨,因为预测珠穆朗玛峰气象的原因,在山上走失。此时方五洲找来,却意外遇上“小雪山”倒塌。为了救出徐缨,他硬生生的抗下了一座“小雪山”,最后通过一系列操作,不仅将徐缨从“小雪山”下救了出来,而且自己也近乎“完美脱身”。

  虽然可以理解导演为了展示这段感情的刻骨铭心,所以安排了这一场戏。但是方五洲这种个人对抗“几吨重”的“小雪山”的场景,还是让观众忍俊不禁。话说这是登山片,又不是科幻片,主角凭借一己之力抗下“小雪山”,难不成是变异了?

攀登者“失真”,让登山片变科幻片,不仅丢了票房、更失了口碑

  三、曲松林对于登山的执念

  在《攀登者》中,由于第一次登顶的时候,曲松林丢失了摄像机,所以导致中国队登顶之后,并没有影像资料进行记录,所以不被国际社会认可,这成了曲松林心中不可磨灭的伤痛。就此,顺利登顶并留下影像记录,称为他心中的一个执念。

攀登者“失真”,让登山片变科幻片,不仅丢了票房、更失了口碑

  所以在这次的登顶过程中,面对方五洲劝阻李国梁登顶的计划,曲松林第一个反应就是要实现当初的梦想,所以即使知道气象不允许、李国梁经验不足等情况,但仍然还是答应了李国梁的登山请求。并在登山过程中,轻易的下命令,导致了李国梁最终登顶失败,丧身珠穆朗玛峰。

  可以说,曲松林的执念太过于浓重,所以最终影响到了他应有的判断。但是在这场戏的处理上,导演直接让曲松林和方五洲给扛上了,这样的冲突方式同样过于戏剧化,近乎一种“个人专权主义”。我更情愿编剧安排方五洲因为救徐缨之后昏迷,在昏迷期间曲松林下了这样的决定。

攀登者“失真”,让登山片变科幻片,不仅丢了票房、更失了口碑

  四、方五洲太过于强大

  在《攀登者》中,方五洲的形象太过于强大,就像小说中的“主角光环加持”一样,以至于在观看电影的时候,观众都已经自发的觉得,没有“方五洲”在的登山行动是不完整的登山行动、是注定失败的登山行动。

攀登者“失真”,让登山片变科幻片,不仅丢了票房、更失了口碑

  而在《攀登者》中,具体的表现“主角光环”的场景,除了救徐缨的那场戏之外。在最后的登顶过程中,在遭遇雪崩,面临无路可走的时候,方五洲一人飞跃雪缝,瞬间在雪地里划出一个“救生”通道,将队友救出的场景,依然满满的“主角光环”。

  其实可以理解在这样的题材中,仅仅实事求是的拍摄“登山”过于平淡,所以导演、编剧想要增加一点佐料,让这部电影看起来惊险、刺激,以达到吸引观众的目的。但是电影的这一番处理,让方五洲更像是“战狼”,无所不能,以一敌百。

攀登者“失真”,让登山片变科幻片,不仅丢了票房、更失了口碑

  ​

  五、结语

  不得不说,在对于《攀登者》电影题材的处理上,导演还是太偏重于戏剧化了,让这种“登山题材”的电影,最终变成了“科幻片”,使得影片过于“失真”。这样的处理方式,不仅流失了观众,更流失了电影的口碑。

  而片中,虽然大咖演员齐聚,但是最为出彩的,除了吴京之外,真的没有找到1+1》2的感觉。不可否认章子怡、张译、胡歌、陈龙、井柏然等人的表演是出色的,但是这么多的大咖演员在一起,还是没有让影片达到“惊艳”的效果。

  虽然很喜欢这部影片,喜欢影片中关于攀登、关于挑战的信念,但如果可以的话,还是希望看到贴近于现实的《攀登者》。而那样的电影,不需要过多的戏剧化,也一样可以吸引观众驻足观看。

(责任编辑:海浪)
关键词:
分享到:
明星热点

乔杉携《两只老虎》回哈尔滨 现场畅谈人生感悟

  演员乔杉  11月26日,由李非执导,赵薇监制并主演,葛优、乔杉领衔主演的电影《两只老虎》来到了哈尔滨开启了路演之旅。导演李非和演员乔杉、潘斌龙一同亮相。作为演员乔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