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环球娱乐在线!

2015夏季德奥歌剧之旅即兴观后感(下)

2016-12-28 14:18:37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兴致勃勃地从慕尼黑来到(瓦格纳)歌剧圣地-----拜罗伊特,然后换装,下午五点西装革履来到位于小山坡高地上著名的节日剧院。

  20150727 今天兴致勃勃地从慕尼黑来到(瓦格纳)歌剧圣地-----拜罗伊特,然后换装,下午五点西装革履来到位于小山坡高地上著名的节日剧院-----一座外形普通、讲究舞台功能的歌剧院,接着号手们在正门上方的小阳台上吹响了进场令。

歌剧圣地-----拜罗伊特.jpg

  剧院内扇形观众席从乐池一路斜向延伸到墙,乐池深而看不见指挥。6点四联剧《尼伯龙根的指环》第一部《莱茵的黄金》拉开大幕。柏林爱乐新总监Kirill Petrenko执棒,舞台上两个场景(golden motel旅馆和加油站)不时转换,两种表现手法(实体舞台和大屏幕影像)同步进行,晾晒内衣、蒙面抢劫等活脱脱一个现代社会的背景……

  歌唱演员嗓音都棒,号都大,演唱也大都松弛,其中众神之王沃坦男低音由Wolfgang Koch扮演,王后女低音气势压人……单幕演出2小时多些,没有空调,观众着正装始终安静欣赏,前三排有一人中途退场,过半场时最后面一位老者身有不适踉踉跄跄离席却一声喊后倒下被搀扶到场外……落幕时掌声、跺脚声热烈,尤其佩德连科谢幕时观众喝采声一片!

  20150728 今天四联剧《指环》第二部《女武神》迸发出传统经典歌剧的能量,以演唱和演奏这两个歌剧艺术表现之本的完美与激情令我兴奋!齐格蒙特男高音Johan Botha音质光亮通透,带有骨感的圆润,穿透力强,非常阳刚!齐格琳德Anja Kampe、沃坦Wolfgang Koch、布伦希尔德Catherine Foster及众女神重唱都声情并茂,能感受到他(她)们是用心在唱!

  今晚的舞台依旧采用实体场景与银幕同步表现的手法(这与十多年前开始的双屏PPT或动画报告会相似),几位摄影师在舞台上实时跟踪演员多镜头拍摄,还可以事先拍摄或编辑影像资料,演出时依剧情如电影般选择播放,包括特写和观众看不到的实体舞台中背面和屋内的场景,不但大大丰富和延伸了舞台内容、为观众提供了大量的歌剧背景材料和演员们的多样表现,还能烘托剧情,真妙!这或可称为“双舞台”或“台幕式”……同样,场景也是两个,石油钻采工地和象征性城堡,再过渡到只有工地,有趣的是“磕头机”也拉了上来,一上一下倒是调节了气氛……

歌剧《女武神》.jpg

  上午参观瓦格纳故居,下午3点又是西装格履到了节日剧院,只不过换了另一种颜色的衬衫。4点开演,第一幕后休息一个小时,第二幕后再休息一个小时,9点30分结束。休息时间品酒、小点和品咖啡,使看戏生活化。……由于好奇,休息时特地征得服务员同意到乐池前观察一番,结果发现小提琴与中提琴高低两排,高的一排在观众席前的弧形挡板罩下,指挥就在第一排中间,大提琴露天排列,木管、铜管等乐器都在舞台下方,整个乐池就像只有一个弓形开口的匣子,瓦格纳为了平衡乐队和演员声音的强度、让两种声音和谐相融后再传向观众,真是费心了!

  20150730 按照惯例,昨天《指环》休息一天,今晚节日剧院继续上演第三部《齐格弗里德》……三幕演出一个比一个精彩,齐格弗里德男高音Stefan Vinke嗓音特别圆润,有厚度,只是骨感有点欠缺,偏软,最高音区容易发暗,第三幕在出色的女高音Catherine Foster(饰布伦希尔德)的带动下穿透力陡增且音质上佳,希望还有潜力的他能更快地提升,因为这样圆润又有厚度的男高音若在最高音区保持音质将是难得的高品质。化装的沃坦男低音Wolfgang Koch和第一部《莱茵的黄金》出过场的王后埃达女低音Nadine Weissmann (来自美国)是我很欣赏的,音质与演唱都棒,而且有霸气!

  舞台总共两个场景继续出人意料,马、列、斯、毛四位共产主义领袖的巨大头像排列在类似美国的拉什莫尔山上以及设有邮局的亚历山大广场,小鸟张着大翅膀并会调情作爱,但指环的夺走没有明确交代……第一幕过半,在我前面八排正中间的一位观众退场,全部结束时有不少喝倒彩的pupu声,而对演员和指挥依然掌声、跺脚声热烈……

歌剧《齐格弗里德》舞台.jpg

  坐在我前面的一对来自巴伐利亚的老夫妻今年是第三十年到拜罗伊特观赏《指环》,令我佩服!由此想到上午参观的李斯特故居和街上各种颜色的瓦格纳指挥小塑像。老先生告诉我他只认为演唱好,可见舞台制作之争议、之难……

  20150801 今晚(8月1日)拜罗伊特节日剧院《指环》全剧落幕的场景别样精彩!仅有的两次观众起立截然相反,第一次感谢指挥佩德连科,第二次抗议导演卡斯托弗。我也是有幸第一次现场感受到如此壮观的喝倒彩场面。按惯例导演卡斯托弗今天上台谢幕,尽管我已有所预料,摄像机一直对着帷幕出口,但观众席爆发出的压倒性呜声还是令我惊讶,而且连续不断,并伴有剁脚声,而已经历过两年倒彩声的卡斯托弗也镇静应对,神情凝重地站着与观众对峙近十分钟,并张开双臂呼应,创作班子成员也有人做出拇指向下的手语,观众更不买账,持续呜声抗议… 接下来卡斯托弗又出来谢幕三次,都招来倒彩声……这就是拜罗伊特!

  《指环》第四部《众神的黄昏》音乐震撼感人,舞台场景一般,演唱十分出色,布伦希尔德与齐格弗里德依然状态上佳。贡特尔低男中音Alejandro Marco-Buhrmester音质光亮青春,富有性感。尤其哈根男低音Stephen Milling嗓音低沉厚实,霸气十足且演唱稳定,成为本剧的一大亮点。

  史诗般歌剧杰作《指环》2013版演唱出色、舞台争议、乐队优秀,观众品高、气氛热烈,在此欣赏歌剧如同过节、堪比朝圣,真为地球上有这样一个已举办了104届的喜庆、养眼、悦耳、动心的歌剧节高兴和赞叹,节日剧院名副其实!

  20150802 瓦格纳重要的歌剧版本、西方经典爱情悲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今晚由蒂勒曼执棒在节日剧院上演,又是一次好享受!其一,唱得好;其二,演奏好;其三,布景好。国王马克男低音Georg Zeppenfeld嗓音光亮通透,古铜质感,音质高贵,具有君王风范,多年来第一次听到这样全面而且贵气的男低音,激动得我第二幕一结束就直奔剧院小商店询问他的唱片。

爱情悲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jpg

  伊索尔德女高音Evelyn Herlitzius同样音质亮丽,尤其爆发力十足,飙高音勇往直前,尽管最高音有所破裂且近喊叫,但这样的歌唱恰是瓦格纳歌剧所需;特里斯坦男高音Stephen Gould有弹性、有厚度,虽稍软但高音区能上去并保持音质不变,力量也足。

  今晚的演奏始终着力表达内心的情感,张驰有度,时如喷泉升涌,时如小溪涓流,为整部歌剧增色不少。三幕舞台布景简约大气,有船舱也有大小三角形空间,现代布置方式,色彩以朦胧暗调为主,烘托悲剧气氛。美中不足的是,表达美好爱情的时间太短,而结尾竟是伊索尔德被拉离死去的特里斯坦,没有相伴至终,这个改动多少失去了些意义……

  20150803 今天很热,节日剧院上演瓦格纳早期三幕歌剧《漂泊的荷兰人》,场内照样满座。舞台布景依然现代,以海港与码头车间为主…两位韩国人分别以低男中音Samuel Youn和男低音Kwangchul Youn担当主要角色,嗓音与唱功都好,了不起!女高音Ricarda Merbeth总体稳定,声线掌控得当。合唱一百多人整齐而有气势…结尾剧情又有改动,好在已经习惯…因为这是一部浪漫歌剧,又比较通俗,所以观赏起来比较轻松。

  出人意料的是,全体乐队成员竟然手持乐器上台谢幕,而且都穿着夏日休闲服装,五彩缤纷,如同逍遥音乐节,亲民、轻松、活泼、多彩!这是否意味着拜罗伊特歌剧节与时俱进的开放姿态?应该是!剧院一位银发老职员说,二十年前绝不允许非正装,否则不让进剧场。这次就有穿着休闲短裤打个招呼说明缘由后被允许入场的。时代在变,拜罗伊特也在变,在保持如“圣地”般的高贵正统下,也开始包容、多元,因为歌剧的终极目标是走进更多人的心里……!

  20150804 2015年8月4日,拜罗伊特节日剧院再次掀起观众热潮——英俊的著名男高音Klaus Florian Vogt领衔主演瓦格纳的“老鼠版”童话式悲剧性浪漫歌剧《罗恩格林》,这是此行歌剧之旅第三部令我热血沸腾的精彩歌剧!

  首先是英雄男高音Vogt具有瓷质的嗓音很少有,也是此行唯一听到的一次,而且有宽度与厚度,歌唱又自然松弛,特别是轻声歌唱抒情和内心独白的歌曲时有如童男的纯洁、清彻与透亮,很独特、很难得!音乐书店职员告诉我,Vogt最适合演唱《罗恩格林》,他是上位发声共鸣,考夫曼是胸腔共鸣。若不是第一、二幕有两次小破音,这场演出应该很完美。

著名男高音Klaus Florian Vogt主演瓦格纳的“老鼠版”童话式悲剧性浪漫歌剧《罗恩格林》.jpg

  当然,主、配角的演唱都出色,尤其是扮演泰拉蒙伯爵夫人奥特鲁德的演员Petra Lang戏份十足,从表情、动作到演唱都显露邪恶与狡诈,获得仅次于Vogt的热烈掌声。第二,舞台老鼠的构思很有创意,既有中世纪臣民的象征性又十分生动有趣,一大群忽黑忽白忽黄的老鼠丰富了场景,肉红色幼鼠的稚趣乐开了观众,天鹅的出现则引人凝神注目,是一种略带伤感的静美,结尾虽有改动,上演五年来仍然受人喜爱,今年最后一年门票照样紧张。第三,乐队演奏与一百多号人的合唱富有情感,气势撼人。

  真为这次德奥歌剧之旅最后一晚能享受到优秀版本、优秀演员及优秀乐队的精彩歌剧高兴,这是一种福份。回顾17天德奥行程,首日以难得一遇的考夫曼独唱音乐会开头,结束又以精彩的Vogt《罗恩格林》收尾,10部歌剧和一场独唱音乐会共14场演出,其中包括首演的《图兰多》、《霍夫曼的故事》、《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及最后一年的《罗恩格林》,还有世界最大的水上舞台歌剧,最难得的当属《指环》,真可谓天天歌剧大餐,而且在堪称(瓦格纳)歌剧“圣地”的拜罗伊特连续9天观赏与参观,享受到2015拜罗伊特歌剧节上演的全部作品,实在难忘!

  当然,这些歌剧的演唱、制作、剧院和观众都有很多启发,促使思考中国的歌剧,我们自己的歌剧……

  乔 良

  (部分图片源自剧场资料)

(责任编辑:吴正翔)
分享到:
明星热点

29岁梁洛施新欢曝光 两人吃顿饭亲吻33次(图)

虽然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妈,但梁洛施与李泽楷分手6年,今年只有29岁,大儿子李长治8岁,两个双胞胎小儿子快要幼儿园毕业,这个时候,梁洛施刚好可以放松一下,给自己找另一半。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