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环球娱乐在线!

《万里国境》第二季在中国西极,见证他乡变故乡的“守护”故事

2023-11-22 16:52:14 来源:环球娱乐在线

文章摘要

腾讯新闻出品、全新红旗HS7冠名播出的《万里国境》第二季新疆旗境之旅还在继续,“东鸣西应,无问西东”,以祖国边境线为承托,将自然地理、人文情感巧妙融合。

  你知道祖国大地上最后一抹阳光落下的地方在哪里吗?

  本周,《万里国境》第二季第二集上线,演员杨玏从新疆喀什地区红其拉甫走入了祖国最西端的中国西极吉根乡,走进了从祖国东南边福建跨越4500公里定居在西极的徐辉、杨丽夫妇(移民管理警察)的平凡故事。

  

WechatIMG2286

 

  由腾讯新闻出品、全新红旗HS7冠名的纪实节目《万里国境》第二季,继续行走在中吉边境、中巴边境,聚焦祖国边境人文的主题脉络下,跟随演员杨玏与戍边民警的脚步,从不同角度,带领观众领略祖国边境线的广阔风光,探寻人与理想、人与家国的故事。

  追寻祖国最西端最后一抹阳光

  新疆克州吉根乡,是普通的中国公民能够到达的祖国最西端。这里地处西天山山脉与塔里木盆地西缘的结合部,北、西两面环山,西南部为昆仑山山脉,北部是南天山山脉。两山交汇之处,可以看到驼色的天山山脉与黛色的昆仑山山脉融合,广袤的的高山草甸与雅丹地貌的红色沙丘交织,群山起伏,色彩斑斓,绵延不止。

  

DSC01159-拷贝-2

 

  杨玏与吉根边境派出所教导员徐坷一起,驾驶着红旗汽车,穿梭在群山之间,感受来自祖国最西端的风光震撼。这里同时也是中国大陆最西边天黑得最晚的地方,夏至前后,甚至到了半夜11点天空还能够看到夕阳的余晖。

  

DSC02736-拷贝

 

  吉根乡不仅展示着祖国疆土的辽阔壮丽,也承载着一个又一个平凡英雄的坚持和奉献。2019年1月1日,教导员徐坷所在边防部队全体官兵(退役)转隶为人民警察序列,接受国家移民管理局垂直管理,中国第一代移民管理警察队伍由此诞生。来自四川广元的徐坷在这里待了超过二十年。如今,徐坷在阿图什安家,他脱口而出家乡的川普,但口音已经带上了些许新疆味。

  来自福建的徐辉杨丽夫妇,跨越4500公里,从祖国的东南端来到这里工作、定居。从2口人到4口人,他乡成故乡,他们作为移民管理警察,用亲身经历讲述着对祖国土地的情怀,以小人物故事见证大时代背景下中国人坚守的力量。

  五湖四海到西极,家与国,他们扎根吉根乡

  节目中,徐辉杨丽夫妇一起,站在西极塔上写下“平安喜乐”的内心愿望。杨玏望着夫妻两人的背影,想起徐辉聊起妻子时语气里满是愧疚的场景。两人结婚5年,杨丽跟着徐辉的脚步,离开福建,来到吉根乡,至今没能举办婚礼。西极的风,吹动夫妻两人的愿望挂牌,也将那些默默无闻的平凡英雄,如何一笔一划成就守护祖国边关的伟大理想娓娓道来。

  

WechatIMG2269

 

  2019年1月1日,徐辉来到新疆,后来爱人杨丽也加入了奔赴西极的队伍,彼此相伴,熬过了气候、语言上的不适应。和所有平凡夫妻一样,两人也会有争执,徐辉告诉杨玏,两人吵架的时候,妻子就会去找布茹玛汗·毛勒朵老太太谈心。

  今年80多岁的布茹玛汗·毛勒朵,她不懂汉语,却在中吉边境线10万块石头上刻下了“中国”两个字。这条巡边路她一走就是60多年;她更没有想到的是,自己有一天会走出帕米尔高原,走进人民大会堂,获得“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她的家里有满墙的荣誉合影,布茹玛汗·毛勒朵感谢徐辉和杨丽的奉献,也成为了远道而来的小夫妻心中的一道光。

  

DSC07807-拷贝

 

  吉根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他们来自甘肃、宁夏等21个省市自治区,从五湖四海而来,汇集在这里,只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一生只干一件事,为了祖国守边关”。

  带着割舍故乡的无限眷恋和投身祖国的宏大理想,他们深深扎根在吉根乡,也将家庭情感与精神能量代代传承。杨玏听完民警们的讲述,深感动容,这些人身上诚挚无私奉献与不畏恶劣环境的挑战精神,就是独属于中国人的“家”与“国”情怀。

  

F:下载工具微信文件WeChat FilesmylovecrossFileStorageTempb37bb5122ea07889ed2c10baaa0f818.jpg

 

  腾讯新闻出品、全新红旗HS7冠名播出的《万里国境》第二季新疆旗境之旅还在继续,“东鸣西应,无问西东”,以祖国边境线为承托,将自然地理、人文情感巧妙融合。在这趟“万里国境”的征途上,还有数以万计的徐辉、杨丽和徐坷,他们在广袤的边境土地上贡献着青春和汗水。与红旗HS7一路同行,继续探索“万里国境”的平凡英雄故事。

(责任编辑:海浪)
关键词:
分享到:
明星热点

演员由洋,用心塑造小人物

由郑凯、张国立领衔主演的动作犯罪悬疑剧《也平凡》播出也有一段时间了,其中剧中有一位小角色,戏份不多,但是对整部剧起到了至关的重要性,那就是王大军。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