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环球娱乐在线!

以心联结山海 《美美与共》绘就中外交流画卷

2024-01-13 10:15:32 来源:环球娱乐在线

文章摘要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1月13日,《美美与共》第五期将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20:00档播出

  不识字该怎么写家书?太极手势中每个手指都有着特殊含义?古玛雅贵族的食物是什么样?1月13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文化和旅游部联合摄制的大型国际文化交流节目《美美与共》第五期将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20:00档播出,这一次,我们在节目中相约,跟随世界各地的冠军们学一学太极,看一看不识字能写出什么样的思念,尝一尝古玛雅贵族们吃的经典美食……本期节目,《美美与共》与你共赏中外文化交流绝美画卷。

  

 

  对话神秘的古玛雅文明 走近沟通世界的太极

  你知道古玛雅文明和中华文明之间有什么联系吗?同为世界历史长河中的璀璨瑰宝,这两个文明之间有许多神秘的相似之处,如同样被视若珍宝的玉器,又如同样被尊敬和崇拜的龙图腾。为了更了解玛雅文明,也更了解中华文明。中国和洪都拉斯共同推进玛雅文明中心科潘遗址考古及中美洲文明研究重要项目。《美美与共》第五期节目的现场,项目中方和洪都拉斯方的负责人齐聚一堂,为大家展示合作项目的重点研究对象——古玛雅文明贵族院落,并畅谈中国与古玛雅文明的历史渊源和相似之处。节目还原了古玛雅贵族们的食物,嘉宾们现场品尝可可味的烧鸡等“不寻常”的餐食。中国歌手陈卓璇与洪都拉斯音乐人马努·马丁内斯也将一同为观众带来表演《我的土地如此美丽》,用舞台的语言讲述中国人民与洪都拉斯人民对古老文明的共同热爱。

  

 

  《美美与共》现场还迎来了一群特殊的“武术爱好者”。他们是来自世界各国的大学生,刚刚参加完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并都在太极拳、太极剑项目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中国的陈小丽、荷兰的维奥莉特、阿尔及利亚的拉森、奥地利的华裔刘子怡,这些各自国家地区太极运动的佼佼者就在节目中分享了自己与太极结缘的历程,畅谈从太极的天人合一、刚柔并济、永无止境中学到的自律、坚持、平和、勇敢等道理。在这期节目里,观众们不仅能一睹世界各国人民共舞太极的优美身姿,还能跟着世界冠军学习一小段太极拳的经典动作。跟练太极拳后,观众直言,太极拳让自己的内心平稳了下来,很有魅力!千年太极沟通世界,各国友人代表也象征了中华文化传播交融后产生的新生力量,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如今,太极拳的练习者已经超6亿人,遍布全国150个国家和地区,更即将在2026年达喀尔青奥会上亮相,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藏于书信的乡愁 寄于画作中的中国记忆

  你能猜到狗尾巴挂铜锣是什么意思吗?本期《美美与共》中,来自广东和泰国的一批特别的书信,为我们做出了解答。这些书信就是专属于侨胞的信物——侨批,侨批是当时海外华侨华人通过海内外民间机构汇寄至国内的汇款暨家书,是一种银钱和家书合一的特殊书信,也是一册未经雕琢的民间史书。华侨从外洋寄回的批为“侨批”,而寄去外洋的的回信称为“回批”。东南亚侨胞们的海外生活与思乡之情都体现在了侨批之中。汕头市侨批文物馆顾问张美生和泰籍华人周昭耿将他们手中的侨批带上了舞台,还邀请现场嘉宾一同体验填写侨批。狗尾巴挂着铜锣的画作巧妙传达了“九月尾有喜事发生”的信息、不识字的妻子用拼贴的形式完成了一封给丈夫的信,一张张侨批与回批传递着海外华人的思乡情谊和家眷的浓浓想念。这些侨批保存的是一段段历史、一个个家庭、一份份牵挂,更写就了一曲诚实守信、心系家乡的精神赞歌。中国歌手罗一舟和泰国歌手李紫婷将用创意合作舞台来具象表现异乡人的浓浓游子情。

  

 

  中国人在走向世界,中国也始终以包容的心欢迎各国友人的到来。《美美与共》将视角对准了一位来自遥远国度智利的画家,早在七十年前,这位画家就跨越太平洋来到中国,将新鲜的艺术理念带给中国,又将中国画艺术带回了智利,助力拉美艺术与中国艺术进行了一次对话。何塞·万徒勒里的外孙女玛尔瓦也特意来到中国,和中国美术馆展览部副主任任哲一起参观了“中国记忆——智利画家何塞·万徒勒里摄影及速写展”,见证了外祖父眼中新中国的壮美河山和人民形象。节目展示了何塞·万徒勒里描绘我们母亲河的美丽画作——《长江》,中国音乐人上上与智利歌手也在舞台上共同演唱了《长江之恋》,彰显着中智两国人民的友谊就如万古江河,生生不息。由何塞·万徒勒里推动建立的“智中文协”如今也在智利延续着促进两国文化交流的使命,以长江命名的学校在智利建立,为当地的中国文化传播奠定了基础。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1月13日,《美美与共》第五期将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20:00档播出,来品读中国走出去与领进来的珍贵历史记录,聆听中国与世界历史文化交融互鉴的和谐乐章。

(责任编辑:晨雪)
关键词:
分享到:
明星热点

STYLEHITS风尚趋势盛典,灵感创造未来

12月25日,精品传媒集团旗下品牌 《Madame Figaro》中文版和抖音APP联合出品2024年STYLEHITS风尚趋势盛典,在8342上海长三角路演中心璀璨开幕。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